金渐成金渐成

癞蛤蟆装青蛙

生玑伯伯|·上海
原创

看了伊朗在过去几个月“全身上下嘴最硬”的病症,今天又看到了“伊朗把老美打得跪地投降”。

这世上,又何止一个伊朗。核心根源还是: 权力只对权力的来源负责。

单方面的说辞和编撰的历史,最容易骗人。我喜欢看历史人物的传记(自传或子女写父母),核心原因就是能以此为媒介,穿针引线看它和历史书籍的冲突点。

有冲突点,说明有矛盾,有被粉饰过。

学生时读历史,不懂这些。后来做国际交换生时,接触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信息,从此开启这个技能。

学生时,疑惑为什么日俄战争会在东北打起来,因为史书上没提。

后来接触了第三方史料,才知道:八国联军进京后不久,其他国家都已退兵,只有大俄赖在东北不走,占地经营。慈禧因此向日本求援,日本倾全国兵力打赢了日俄战争,作为回报,慈禧把东北的铁路权交付给日本。

日本在东北修铁路、运行,并增设了铁路护卫队(关东军前身)。

后来,日本年轻军官夺权明治八老后,彻底走向军国主义,并侵略、占领东三省。

我在历史书上看到的“断层”才被填补上。

我们所学的历史,这类“断层”非常多,单方面的叙事毕竟有局限性,历史是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。

以前看朝鲜战争,看到美军被俘虏7000多人,觉得咱们真厉害。那会我是个年轻的傻缺小粉红。

后来觉得不对劲,再看,发现历史有些东西没写,比如咱们被俘虏,官方数据是2.1万人;世界的相关史料是四五万人,其中包括180师成建制被…

历史叙事的“断层”和矛盾还是挺多的,这也是我后来越来越不爱看历史的原因,说来说去,都是围绕着“自身政权的合法性”展开论述。

再比如张学良这个人,史书上对他的塑造非常撕裂,非常矛盾。

不放一枪一炮撤出东北,历史书上说他是奉了老蒋的命令,我对此深感怀疑:张这个奉系军阀即便“东北易帜”,但军权等完全在手,怎么可能听蒋的号令?不符合逻辑与常理。

在我的印象中,张和他老爹的能力相比,一直都是个“地主家的傻儿子”,纨绔子弟。对他的传记等,我主要用来结合历史叙事,看有无冲突,并不采信。

再比如长征,我是结合张国焘自传才把一部分疑惑消除清楚。

还有打地主分田地之类的,以及三大改造等,也看了一些史料,年轻时是越看问题越多,近十年已经基本没什么疑惑。

当然,整体以官方史料为准,一切以官方史书为准。至于有些东西我要不要采信,那是个人的事。

历史、政治、经济,三位一体,结合起来看,很多事就清晰明了。

这些都是我个人遇到的一些问题和解法,问题至今也没有跟孩子们提,解法会告诉他们怎么从最基础的逻辑和常识去解(例如上篇)。

毕竟他们还在读书,这些东西还不能影响到他们,等出去了再说,让他们能更全面、多维度地看问题、看历史。

信息茧房重,久而久之,会造就一代又一代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,捧着问题书籍当真经,慢慢地步入全民降智、弱智的趋势。

全民降智、弱智的环境,人均喷壶转世,看谁都想喷,看谁都想杠,狗路过了都要被喷几句,不身败名裂就已是好的结局。

整体陷入“螃蟹效应”,非常残酷和惨烈,资金和人才外流,只剩贫穷和愚昧。

人还是要多读点书,从“问题少”到“问题越来越多”再到“问题越来越少”,就是不断解惑的过程,不断明心知性的过程。

每个人把自身做好,久而久之,一方小环境也会被同化。

现在的很多词都被玩坏了,我有时也不知道该怎么去正确面对和解读这些词,比如卧龙凤雏、遥遥领先、稳中向好…

癞蛤蟆装青蛙,长得丑,玩得花。

很多话题都不太能聊,没法展开,只能点到为止,现在敏感点挺多的。

还是做好我们自身能做的,屏蔽一切宏大叙事,把精力和时间专注、聚焦于自身和家庭的成长。

以上,纯属个人的叨叨逼,看看就好。

精选留言
10
吴铮
吴铮· 浙江

73这个坎过去了,看来至少得84了

雪一
雪一· 山西

锻炼好身体也不能说了[捂脸]

生玑伯伯
生玑伯伯作者

回复因涉嫌违规已不可见

朱玮璟
朱玮璟· 上海

看似叨逼叨,实则提供了很多看问题的视角;脑子是个好东西,用了才是主机,不用就是显示屏[旺柴]

生玑伯伯
生玑伯伯作者

哈哈哈,今天就翻到这,敏感点多,不翻了

Zz
Zz· 重庆

从侧面说明逻辑学真的很重要,逻辑学和数学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两门学科。

生玑伯伯
生玑伯伯作者

逻辑学在有些地方被替换成了诡辩术,还是要多看看维特根斯坦等人的著作

Cobra
Cobra

玑哥有个话题想问您。之前看有人说生孩子多了会导致未来家产分散体量变小?您怎么看哈哈(纯好奇)

生玑伯伯
生玑伯伯作者

做个家族信托,直接解决这个问题。只有享用权,没有支配权。

Andy GE
Andy GE· 江苏

爱看历史,玑哥多写[旺柴] 17岁的时候认识一位南大的博士,一起逛博物馆他说以后你就知道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,那时候还觉得他怎么怨气这么重,对这个世界不积极,后来上班了经历了,就懂他了,哎……

cm
cm· 上海

学历史,看两面,很重要。 这两年在给大儿子讲,一遍两遍不够,多讲几遍,这也许才是现在一直说的“思辨”,有时候也会设置情景,如果我们置身于那个年代,我们也许只能要饭,无论如何要到广东,在游泳去hk。即使有爱因斯坦那种上帝视角,但也得有那个钱和能力才行,哈哈。 看多了历史,就至少会发现无论如何都给自己留下备份,就如昨天玑哥聊的,要学会应对。那又比如当初朝鲜回来的人,和去tw的人,人生又成了两个巨大的拐点,不甚唏嘘。只能说老百姓到哪里都是被时代裹挟的,尽量选有鱼的地方。

Olivier 窦谢帆
Olivier 窦谢帆· 广东

哇塞,评论数量掉得贼快

生玑伯伯
生玑伯伯作者

不翻了,哈哈,翻一条盾三条的速度。大家都悠着点,不评论了,看看就好

叶子
叶子· 上海

看不同的人不同的书真的受益,不必说去伪存真,仅仅是作者知识结构不同,阅历不同,同一段历史,解读的方式角度就大不相同,尤其有多行业多学科背景的,逻辑、视野、深度,这样的书看起来真是赏心悦目,满心欢喜。单一行业钻研的,常常惊叹,但也经常不免学究气

李秉正
李秉正· 江苏

评论被顿的速度太可怕 哈哈哈哈哈哈

IBKRIBKR 盈透证券
玑哥在用的美股券商

立刻开户,最高领取 ¥1000刀

全球投资
覆盖全球150+市场
超低费用
更低成本,更多收益
资金安全
客户资金独立存管
专业支持
7×24小时多语言服务